[活動訊息]基隆市環保局【減塑日常】&【減塑同盟】

壹、企劃緣起
我們生活的周遭充斥了各式各樣的塑膠製品,資料顯示,臺灣人一年使用超過一百八十億個塑膠袋,數量之驚人,危害環境之大,令人驚心。時有所聞鯨豚因誤食塑膠袋死亡、海龜因鼻腔刺入吸管痛苦不堪、海洋生物體內含有塑 膠微粒殘留等事件,這些「塑害」所導致的食物鏈,到最後人類也受牽連。
不只如此,空氣和土壤也備受污染;所以,減塑行動刻不容緩。本市環保局、慈濟志工、環保志工、一口家族和大愛電視台共同大力推動減塑活動,邀請商家支持並登錄【減塑日常】&【減塑同盟】,鼓勵消費者響應「自己購物自己袋」行動。

貳、企劃目的
一、鼓勵大家養成購物時自備購物袋──「自己購物自己袋」的好習慣。
二、邀請店家和消費者一起響應減少或甚至不用塑膠袋。
三、消費者能養成自備餐盒、盛裝容器和可重複使用的購物袋等消費行為。
四、店家能因此消費行為,提供客人折扣來做為鼓勵,形成一個良善的「減少使用塑膠製品,愛護地球」的同盟約定。
五、預計達成5處推廣「【基】極袋著走借還都【隆】易」環保購物袋自取櫃
六、預計達成基隆市效益1500店家響應加入【減塑日常】&【減塑同盟】

叄、執行對象
傳統市場、攤販、一般商店等業者

肆、活動執行期間
即日起至2023年10月31日(三年計畫)

伍、活動兌換時間
兌換時間為2021至2023年之10月1日至10月31日止

陸、執行內容
由本局、環保志工、慈濟基金會、大愛電視台與一口家族,於本市合辦【減塑日常】&【減塑同盟】雙認證活動,而本局所訂定的認證「減塑日常」的含意就是「減塑由每日生活中做起」,因此,邀請店家和消費者共同響應減塑行列,凡民眾或遊客至【減塑日常】&【減塑同盟】雙認證店家消費,於結帳時使用自備環保袋/盛裝容器或不拿取一次用容器將會享優惠折扣(如:加量不加價、商品折扣等),同時,為了實踐「每日」減塑行動,本市環保局再加碼集點活動,可透過電子集點(加入「基米愛回收」LINE官方帳號),限「每日」集點一次,集滿10點,可兌換宣導品乙份(暫定7-ELEVEN商品卡,面額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