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鄰近八堵火車站,另規劃有台北及新北學生交通車路線,交通十分便利。校內環境優美,校風淳樸善良,設備完善,設有獨立音樂館、美術大樓、體育館、室內溫水泳池、全木地板籃球場、活動中心、圖書館、各科實驗室與專科教室,師資專業且勤奮、課程多元具特色,是教育部核定的優質學校與108新課綱前導學校。

學校除了普通班之外,還設特色班與藝術才能資優班、體育班、特色班、實驗班,簡介如下:

數理實驗班
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師資陣容堅強且勤教嚴管,軟硬體教學資源充沛,開設數理專題、科學探索實作與創課創意課程等,並定期舉辦學術講座、校外參訪,更與海洋大學等合作開設程式設計先修課程,協助學生通過大學程式設計先修檢測(APCS)認證。此外,培訓學生參加各項數理及資訊競賽,增進表達及理解能力,豐碩學生學習歷程檔案,於台清交成頂尖大學的升學表現十分亮眼。

海洋科技班
海洋科技班由本校與海洋大學合作開設,課程含括海洋科學、海洋職涯探索及自然科學專題實作課程等面向,並開設海洋大學的先修課程,可抵免海洋大學學分。課程以海洋為主軸,並培育學生自然科學領域探索與實作能力,每學期辦理大師講座、校外參訪、研究船海上研習、戶外考察等活動,並至海科館實習解說,為前進海洋相關科系及自然科學領域學系最佳選擇。

海洋科技班
國際人文班
以國際語言、國際移動、國際服務為課程安排三大主軸,課程強化英語文學習內涵,更融入日韓等外語課程、人文涵養進階課程,結合大學資源至本校開設專題微課程,豐富學術觸角,學期間與日、韓姊妹校交流主動式接觸國際活動,為培養語文、旅遊、國際事務科系的最佳搖籃。

國際人文班
雙語實驗班
本校雙語實驗班為最新年度設立,通過國教署審核,領先全台各高中,旨在強化學生中英文能力,使學生與國際接軌!

雙語實驗班
音樂資優班
本校設獨立音樂館,提供音樂班學生學、術科之獨立學習空間,學校亦定期為音樂班學生舉辦各式音樂會,定期邀請著名演奏家、藝術大師、各式表演講座,增進學生音樂涵養。各項音樂相關競賽,屢獲佳績,在國立大學的升學表現上更是亮眼。

音樂資優班
美術資優班
本校設獨立的美術大樓,各種教學軟硬體設備完善,提供美術班學生學、術科之獨立創作空間,定期邀請著名畫家、藝術大師、各式創作講座,與各式藝文活動結合,以開拓學生視野增進創作技能,於全國美展等美術競賽屢獲優等學生於全國美展等美術競賽屢獲優等,更在大學術科測驗多次獲得全國榜首佳績。

美術資優班
體育班
本校設置獨立的體育館,備有專業練習場地及器材,主力發展羽球、西式划船、輕艇等三個項目,羽球項目由國際好手鄭永成教練帶領,為國內高中傳統強隊,屢獲佳績、造就甲組球員,更培育出周天成、陳宏麟等國際級選手﹔此外,本校為北區水上競技運動訓練核心學校,主力發展西式划船、輕艇、水球,為國內各級比賽的常勝軍,更在國際錦標賽中奪得金牌為青少年國手培養的重要推手。

體育班
基中教職員工大合照109

承蒙歷任校長的付出及多年來全體師生的努力,讓有著九十年以上悠久歷史的基隆高中持續綻放繽紛風采,屢創佳績校譽日昇,得到社會各界及社區家長的肯定,帶動基隆高中的發展與家長認同,安心讓優秀的孩子留在基隆高中就讀。

秉持「誠靜樂恆」的校風及優秀教師的引導,歷年來培育出許多的優秀人才,近十萬多名校友在社會各行各業都扮演著中堅份子的角色,基中的傑出校友遍及海內外,不論是在政治、經濟、社會、文化、教育界都有許多傑出校友。

以教育界來說,大學、高中、國中、國小都有許多是基中校友擔任教授、校長、或是老師。許多擔任老師的校友都以回到基中任教為至高的榮耀,回到當初學習的地方,轉換身分變成老師,再帶領新一批的學子繼續學習,完成有教無類、作育英才的理想。

根據統計,歷年來,一共有38位校友回到基隆高中擔任教師,目前還有7位校友於基中擔任教師,最年輕的剛回到基中不到10年、最資深的剛好今年退休了,可謂承先啟後,繼往開來,共同為基隆高中努力,持續讓教育的巨輪滾動,還有更多不求名利,默默為社會付出的校友們,這些成就與付出,都讓母校備感光彩,引以為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