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基中羽球教練 教打球也教做人

https://udn.com/news/story/6898/5434096

校園會客室/基中羽球教練 教打球也教做人

2021-05-05 01:08 聯合報 / 記者邱瑞杰/專訪泰國

國立基隆高中羽球隊教練鄭永成培育多名羽球國手,未來目標是讓基中女球員也打進世界賽。記者邱瑞杰/攝影
國立基隆高中羽球隊教練鄭永成培育多名羽球國手,未來目標是讓基中女球員也打進世界賽。記者邱瑞杰/攝影

國立基隆高中羽球教練鄭永成是印尼華僑,曾是世界排名第四的選手。廿二年前因印尼排華事件來台,落腳基中當教練,國內羽壇好手周天成、李洋和戴資穎的教練賴建誠都是他的學生。他說,基中在男單、男雙世界賽已有一席之地,學校去年成立女子羽球隊,若能訓練出女單、女雙和男女混雙世界賽選手,教練生涯無憾。

今年二、三月泰國有三項頂級羽球比賽登場,九年前從基中畢業的李洋與搭檔王齊麟,寫下十五連勝紀錄,贏得TOYOTA泰國公開賽、YONEX泰國公開賽與年終賽男雙冠軍。李洋事後回到母校與學弟妹分享世界冠軍的喜悅,感謝鄭永成、楊燕萍夫婦的鼓勵與指導。

因材施教為選手評估出路

鄭永成說,國內體育職業環境還不是很健全,一個人也不可能一輩子打球,羽球隊高一新生加入後,他會用一年觀察,評估適合當職業選手或擔任教練,甚至要他們減少練球朝升學發展,因材施教對他們人生更有保障。

鄭永成指導學生很重視生活態度,常利用帶比賽、吃飯溝通做人做事的道理。他說:「一個好選手不能只是會打球,也要懂得做人。只要會做人,就算那天不打球,也不怕沒工作」。

發願助基中女子羽球奪獎

台灣不少學校發展羽球運動,基隆高中為何人才輩出?鄭永成表示,培訓一名好選手,技術、體能、爆發力缺一不可。印尼羽球國家隊特別重視「手法」,他傳承到基中。包括如何接球、打長殺球、防小球、處理轉身,透過不斷餵球讓學生練習, 熟練後實力就能更上一層樓。

基隆高中體育班去年開始招收女學生,羽球隊現有七名女隊員,下學年預計招九到十人。鄭永成認為,羽球女子隊剛成軍,因跟著男隊員一起練球,對球技和對戰臨場反應很有幫助。希望有朝一日,基中女子羽球隊員中,也有人能打進女單、女雙世界賽,再加上男女混雙隊伍,他的教練生涯就圓滿了。

網站管理員

國立基隆高中 205基隆市暖暖區源遠路20號 02-24582052